「頑石點靈」~你要走的路是「匠」或「師」?


  


玉不琢不成器。

古時的玉是用手工「慢慢」琢磨的,在琢磨前得先與這塊玉料培養感情,細究她的石紋、顏色,及雜點等等。


一些「巧色」能將美色點出,雜點去掉,或將雜點變成特色點。這都不是批量的機器能做,只有「手工」能化腐朽為神奇。


所以我只接不趕件的單。

在對她有想法,畫下草圖後還不能上手。因為人都是會有盲點的,今日的想法,不等同明日。所以得過個3日、一個禮拜靜心後,再而反覆的細究蘊想,才能定稿。


而特有想法的客人的單,我也不接。因為他的想法,不代表我對這玉料的想法。


「手工」能在琢磨的過程逐步「點靈」。


每一個玉料都是天地百萬年以上的靈氣蘊養,這中間還得有地殼變動,地質與伴生礦的不同等等契機去成玉,所以玉質與顏色也是千變萬化的。

如果用機器批量做,就會出現可能佛像的臉有紋或色帶等等。這是很讓人生氣的,因為每一個天然玉料都是不可再生的資源,如何有那麼多個千百年來孕育成「玉」?毀了她的人,自己都活不了那麼久。

  

還有一篇好笑的文章,標題(如截圖)及內文就是「外行看熱鬧」,所以,我真懷疑寫文的人對玉了解多少?

照片中的翡翠,能做這樣的雕工,質地需要非常緊緻,絕對不是如標題所言的「朽石」。而這樣的雕工之於此塊玉料,只是為了展現他的技法。坦白說,如果我是這塊玉料,我真的會哭!這人技法再高超,在我眼中,仍只是「匠」。


如果是萬中無一,天然雕醞的靈玉,例如已形似飛龍等等,或許你只需拋光即可,因為再雕刻可能只是畫蛇添足。

但多數的玉料仍未形成靈玉,所以需要去琢磨「點靈」。


我幻想我就是她去溝通~形成靈玉該有的樣子。雜質去掉,以其玉紋、顏色等等,該如何成形?

這不是以機器批量雕刻毀了玉料,或以超高的技法毀了一塊已有靈性的美玉,,而是透過琢磨的過程給予她靈性生命(靈魂)。


所以,我只能在身體狀況最好的時候才能雕刻,注意玉料透過銼刀、油石條等,回給我的聲音及感覺,我做的如何?她會告訴我,教導我。


我「特」喜歡挑戰滿滿是冰晶雜色的玉鐲。

每一個晶體的點,需要的施力都不同,如果用機器絕對會有摳,但我能將她做成無摳。

看她逐步在我手上幻化姿彩,在一個環裡寶光流轉,真的非常有成就感。


完美鐲沒什麼了不起的,緊緻的玉質機器來做就可以了。那除了美,就也只是美、真美、非常美。

但滿滿是冰晶雜色的玉鐲,她是「獨一無二」的。


她很難做,但能做好才算「挑戰」,而這就是我要走的路,成為「師」,而不是「匠」。


慢雕細琢「頑石點靈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a萬物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